close

http://www.lfstar.com.sg/avactis-images/DSCN1528.JPG

IMGSOURCE: http://www.lfstar.com.sg/avactis-images/DSCN1528.JPG

其实我老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了。但琢磨了一阵子,或许是灵感没有真的来,所以,这篇文章直到现在才正式生产。

其实在某个晚上,自己在附近地区的一个小贩中心周围的邻里商店走时,看到一位慈祥(让我想起我的妈妈,不知为何)的母亲,在为自己的儿子选白鞋,为了就是那神圣的开学。

那时真的有点想哭的冲动。一方面是怀念比较纯真的自己,另一方面是我那其实很深爱着但我发觉没好好对她的母亲。因为我知道其实我母亲是很爱我的,但这个年纪的男生,一般上都不会跑到自己母亲面前在那撒娇吧。

不过这些并不是本文的重点,我们还是来讨论问题。

读书,教育,都是为了我们所谓的将来。这个抽象的理想,强迫于每个人身上,当然,我们可以选择造反不读书,但大人很诚恳地答应我们,将来我们会后悔。

我还未到一个成年的年纪,对社会的理解也不够深入,所以无法判断这句话的真实性。

题外话一下:早早在读Steve Jobs的biography,里头提到了这关于Steve Jobs的一个特点-He believed that he could live outside the system, he believed that he could bend the rules, and that accounted for his reality distortion field. You know, those great people out there, Einstein, Ghandi, and a few gurus he met in India, they lived outside the system. He felt he belonged to one of them.

其实大家应该大概了解我接下来想讨论什么了吧。

多一个话中之话,我发觉,其实自己也有同样的思想-社会规则并不管我的事,因为我比整个社会概念还大。这思想虽然有点自负,但起码这样想,我不会盲目地跟着社会的推崇。愿意有自己的思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为了维持自己的思想,得常常觉得自己在违抗世界。不过那并不是重点。

上了学校,为了就是发展我们的智商,发展我们的潜能,让我们更有智慧,更有知识,所以将来我们可以做有用的人。

一个制度成立了那么久,一定有自己的好处,有自己的理想。

但,

我就是不赞同。不过我确确实实是经过了一阵子(实际上大概是一两年的时间)的反复思考,利用逻辑,观察后,判断出来,盲目跟着这个教育制度并没有用。

原因,很简单。

人生,无数的未知,还有将来,单凭学校并不能提供一个全方面的发展机会。

我想大家心里一定知道这一点。

但又为何人人都盲目推崇,盲目忙着,为了一个未知的将来?即使不开心,也拖着沉重的脚步,麻痹的心灵活着,为了,是他们口中的“安全”。没学位没钱没饭没得活。一般人是这样讲着。这是当时我中三要转校到一间邻里学校(南桥中学)时,很多人跟我讲的话。我确实怕到了。但这并未阻止我,考虑这句话的真理。

跟我说一个非常杰出的人的名字。不要告诉我什么部长还是总裁。我要一个,真的,改变过世界的人。

谈一个来说说吧。

那你有没有想过,他们有那么乖乖听话好好读书呢?还是呢?

答案你心里很清楚。我不必多解释。

如果教育制度真的如此有用,那为何不是人人都如此杰出呢?因为他们不是天才?那那些非常成功的人就是天才吗?

你一定会点头-当然啦,他们是天才!难道你敢说那些伟大的发明家不是?

爱迪生年少时,被老师批评为“笨到无法学东西”。

爱因斯坦,更加厉害咯。他四岁时才开始学会讲话,到七岁时才会念书。曾被踢出学校过。父母,老师,都认为他反应过慢,比一般人还差。

 

-----

 

与其说他们是天才,不如说是蠢材,因为他们从未放弃。

而你呢?还有什么借口?

你会说,因为教育制度。这是第一点。为了配合每个学生的进展,我们从小就会分配班级。聪明的一班,比较不聪明(很多自以为很聪明的就会叫别人笨)的,被分配到不同班。为了,大众的好。他们这么说,可是他们不知道,通过这种分配,成绩较差的学生,无形中得到了这个讯息-你笨,你不配我们的精力,你人生也不会太有成就。(好啦,我说得极端了一点,但我觉得,这多多少少是他们潜意识得到的意思)。于是他们开始自暴自弃,不敢做梦,被社会,被教育的狭小框架束缚着。

第二,教育确实教了我们如何做很多数学习题,很多方案,但它并没有教我们,人生如何走。

在人生的很多阶段,是并未有人指导方向的。多时,陪着我们的,是一种迷惘。但教育,却如此的死板-我们选科目,就跟着课程走,老师分配什么功课,我们就照做,我们不必太多思考,只要顾虑好自己的范围,上层就会一直给我们一个非常基本的方向。

然而,我觉得社会很多时候,并不是有着方向指导你的。所以你得靠自己捉摸,才大概懵懂地往前走。年少时,只要想机械一般行走的生活已经走完了,等着你的,是很多挑战,还有应变能力。此刻,“教育”,这个神圣的概念,却失败了。

第三,教育跟我们讲-你要考第一名,你要考全A,但它未告诉你,你活着为了什么。

很多人自杀,就是因为失去活着的意义。

我问过了很多人,你长大后要做什么。一般的答案是-不知道。

我问的,是各阶层的人-N level的,到那些顶尖学校的,每个都问过啦。

答案还是一样。

我们以为“顺其自然”,就可以找到人生的方向。

但到了成年年纪,我们往往发觉,原来这生,就这样无味的不知不觉的走到了这个尽头。

有何感慨吗?

你会说:“有又怎样?都这样了。”

那年轻的你呢?

想这样过一生吗?

还是想好好考虑此生,起码不嘘嘘此生?

好好考虑,尽管“教育”没教我们这么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