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www.citrus.k12.fl.us/edserv/klau...ship.htm

青春期的我们,常常会跟朋友比这个比那个,毕竟人类都是爱比赛的动物吧,我们时时刻刻都想拿第一名。或许我们会比奢侈品,或许我们会比外貌,比样子。也许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不及别人,于是我们开始自卑起来。这都是蛮正常的过程(虽然大家不应该对自己没信心),但是最不能比的,是自己的父母。

今天在学校所发声的一件事,令我深思了一阵子,想好自己的价值观。

我们很多时候会觉得自己的父母整天唠唠叨叨,烦都烦死人了(虽然有时候真的是这样)。不过我们却不能忘记,在他们唠叨的当下,他们是真的关心我们的。或许是有这个东西叫做代沟,因此我们无法感觉到父母的那种关怀。不过我坚信,大部分他们真的是关心我们的。他们走的路不一定比我们对,但一定比我们长。不要马上拒绝他们,起码聆听几下,才做出决定。

还有,自己的父母未必是世界上最酷最令人羡慕的父母,但是他们是你独一无二的父母。你可以不用一直向别人炫耀自己的父母,但是你绝对不可不认自己的父母、或是感觉因为他们而感到丢脸。也许我们以后会成为很有成就的人-经理、总经理,等等复杂的称号,而我们父母始终会留在他们那个小小的位置。那时候,我们不可以觉得自己高高在上,比任何人都好,还是有人配不上你。当你觉得别人配不上你,你就配不上自己。

排除特殊情况外,你应该为自己的父母感到骄傲。要把你养大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途中必有很多挑战,但是如今他们都走过来了。他们未必把你养得最好,也许你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不要怪你的父母-我一直相信上天没有给你一些东西,是因为他知道你有能力自己去争取,不必靠别人的劳动来成功。

我不能否认,有时候我真的觉得百般无奈,因为父母就是不了解我,但是回到平凡的自己时,很多时候我妈妈为我做的一些小事能够让我感动不已。无论是帮我收拾饭盒,还是为我撑伞,我有时会感动到想流泪(不是盖的,我的感情真的很丰富)。我真的很珍惜我的父母,虽然他们的关系不是很好,但我尽量成为中间人-尤其是我妈妈,能逗她笑就逗她笑。

记得看到李维维在《世界那么大》里头主持的一集是很多海龟上岸的情景,而当时李维维也当下流泪了。那一幕真的有让我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把自己的父母当作理所当然了呢?

所以也希望你别把自己的父母当作理所当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